fyke

泡 桐


校门口经常有卖泡桐的,大概是米做的,干燥后定型,长长一根棍儿状,中间有空。最早只有乳白色的,再往后,淡蓝色、淡黄色、淡粉色统统钻出来了,细细的那种型号也出现了。轻轻一撇就断,用口水一粘,就可做成各种造型。男生做得最多的就是枪、烟斗,女生做得最多的,好像也差不多就是这些。总之,又是下课放学小零食,又可当半个玩具手上拿捏。玩得差不多了,脏兮兮的手抓着往嘴里一扔,入口即化,略带甜味儿,大冬天鼻涕滚一边,一副满足极了的表情。父母不让吃,嫌它太脏,不管,偷着尝,也不贪吃。

卖泡桐的也不常见着,每每都是拿一大塑料口袋装着,大大鼓鼓一包,看似很重,泡桐轻,再大也没几分重量。也不吆喝,往校门口小铺上一堆,叽叽喳喳总不缺孩子们围观。等到小学快毕业的时候,卖泡桐的渐渐没了踪影儿,取而代之的是新小食:萝卜丝和大头菜。甜腻味儿消失,酸辣味儿正式荣登校门口零食小摊,并且一直掌权到我们小学毕业。

这些记忆中的味道和口感,许是走南闯北总舍不得丢弃的缘由吧。

 

 

My Way NO.46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