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yke

小人书


最初,小人书是小时候最好的伙伴。

我两个哥哥家有一音响柜的小人书,另外一个哥哥家有一大书柜的小人书,一个阿姨家有两面墙的小人书,我家里一本都没有。所以每次去他们家玩的时候都会直奔主题,翻来覆去的看了一遍又一遍,有世界名著,有古典小说,有幼稚一点的,有抽象一点的……可能最初爱上胡思乱想就是从这些小书启蒙的吧,有图有文有场景有镜头感的立体综合形式很是深入我心。对在乡下生活的我来说,这都是打开的窗,面向广袤无垠的世界,通过她们与地球上生活的其他人链接上,像拨通电话一般,又或者,像是宇宙黑洞里的某个桥梁,架构在现实与太虚之间。以至于许多年之后,我觉得这个时代的人们再也画不出小人书里面那样风格各异定格恰到好处的画面。

小人书,似一位体态丰满的妇女,似一位文质彬彬的少年,似一位步履蹒跚的老者。无论时光怎样流逝,心目中的地位一直未变。


My Way NO.25


评论